絕版本       新版,話說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XD

============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同學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是:兩個小孩真是太可愛了!!!

現在的我要這麼說:這兩個小鬼頭真的超級可愛到爆炸阿!!!!!!

 

 

繼父的故事方式跟"鄰人的犯罪"相同,都是由小故事所組成

但是繼父是具有連貫性的,所以兩個是不能拿來相提並論XD

敘述一位小偷&兩位可愛的雙胞胎--宗野直&宗野哲的幽默推理小說

小偷大爺原本要進去某戶人家偷東西,但因為天氣的因素而失風

被雙胞胎小直與小哲救起

"請當我們的爸爸"

"如果你不想進監獄的話"

兩人唱雙簧似的方式逼的小偷大爺只好乖乖就範

"你們的爸爸媽媽呢?"小偷問著

"不在"兩人一起回答

"爸爸跟公司的秘書"

"媽媽跟建築公司老闆"

"自從半年前離家出走後就再也沒有消息了"

於是,就在雙胞胎軟硬兼施的情況下,這位小偷大爺只好當了兩人的"繼父"

而在三人生活的這段時間發生過大大小小的推理事件

最後,雙胞胎的父親打電話回家

"喂,我是爸爸"

"我曾經想要回家過,過一陣子吧......過一陣子我一定會回家的.你們好好保重"

三人在滿夜星空的夜晚吃著烤肉

珍惜這順其自然的幸福

 

 

 

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在於--看完整本書後,根本找不到小偷大爺的尊姓大名!

沒錯!

找˙不˙到!

因為宮部美幸老師使用的是"第一人稱"的小偷視角來寫,

再加上人物對話稱呼這位小偷大爺時多半以"爸爸"或是"你","宗野同學的爸爸"等方式

讓這位小偷大爺成了世界上(?)少數沒有名字的主角

 

 

 

提到繼父,就不能不提到這兩個可愛的孩子:小直與小哲

除了聰明伶俐之外,說話方式正是他們兩個最大的賣點

比方說這段是新年時雙胞胎正在邀小偷大爺出去玩的對話

"我們,"

"出錢."

"我們還有,"

"一些存款."

"就算考慮,"

"房貸的事,"

"也沒問題."

"所以,"

"連東京灣希爾頓飯店,"

"也住得起."

明明可以一個人就講完的話偏偏這兩個小孩拆開來講,還真是所謂的"一搭一唱"啊!

不過宮部老師也說這樣的寫法實在是"很不入流"就是了(笑

 

 

 

還有還有一定要讓我打這句

話說小偷大爺有一晚睡的正香時,樓上突然傳來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曲子沒問題,重點是半夜時突然很大聲的播放出來

小偷大爺在睡夢中被驚醒,而腳趾頭的指甲因為過長而導致勾到床單而指甲斷裂狂噴血

就在這時候,柳瀨老大打電話來說小直因為盲腸炎而住院,

要他這個爸爸趕快去醫院看小直

小偷大爺一跛一跛的到了醫院後,小哲問"你的腳怎麼了?"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貝多芬披著長牙齒的床單攻擊我"

 

 

 

 

XDDDDDD天啊太好笑了到底是什麼樣的思考方式才會講出這種話來XDDDDDDD

 

 

 

整體來說,雖然小直與小哲兩人被雙親拋棄

但卻沒有典型的陰鬱氣質

雖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雙胞胎已經看開了(?!)

不過宮部美幸老師沉穩內斂的小說特色也是其中的原因.

中間參雜著爆笑,溫馨,推理,以及最後淡淡的感傷

就是繼父的架構元素

 

 

 

在之前的"樂園"裡我也提到過關於父母之於子女的看法

不過一來篇幅重複了就不好玩了(明明就是自己懶的打

二來是因為其實宮部美幸老師並沒有著重在被雙親拋棄的負面情緒裡

整本小說散發出的是滿滿的溫暖

個人覺得在這裡講些語重心長的話有違繼父之風格

 

 

 

簡而言之,這本是非常輕鬆的幽默推理小說

著重的點並非在推理過程,而是雙胞胎與小偷大爺的互動

大推薦的溫馨爆笑推理短篇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