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面有劇透,請慎入==========

睽違了整整一個多月,我終於又寫心得文了

期末考真是快把我害慘了OTZ......

這就是告訴我們"凡事都要量力而為阿"(遠目

 

好,開場白結束了

這次準備挑戰的是恩田陸系列

"懷舊的魔術師"是出版界給他的封號

而這位結合了奇幻與推理小說集於一身的小說家

在這本書中可以淋漓盡致的看到兩者的相輔相成

 

有沒有曾經有過"我好像看過、聽過、經歷過這件事"的體驗?

"寫這本書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給讀者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這是恩田陸在書外寫的書序,而裡面挑戰的話題是"前世今生"

 

 

 

女主角古橋萬由子,與姐姐萬佐子從小就有著"找東西很厲害"與"感受到別人情緒波動"的能力

兩個人都沒有刻意對他人說明自己的能力

在妹妹萬由子因為經歷過同事"五官都不見了"的預知死去體驗後便無法打起精神

在姐姐的安排下,萬由子進入了大學工作,遇到了浦田泰山教授

而教授也是少數幾位知道萬由子"特殊的能力"的人

 

這天,兩人根據教授所收到的邀請函,去了一位女畫家"高槻倫子"的遺作展

在畫展中,萬由子大叫一聲"剪刀要!......"後便昏倒在地

在醒過來之後,高槻倫子的獨生子秒拜訪教授與萬由子

同時告訴萬由子"家母是被裁衣服的剪刀劃破脖子致死的,所以你是家母的轉世"

而萬由子在震驚之餘,在秒的拜託下決定找尋殺害倫子的兇手

 

在畫展結束後,根據秒在整理畫時所找到的倫子的遺書

寫著"如果我死了,請把這四幅畫給這四個人"

伊東澪子   溜狗的女人

矢作英之進  陰天

十和田景子  黃昏

手塚正明   晚夏

在拜訪這四個人的過程中,秒漸漸的有了倫子真正的形貌

倫子是個不懂得如何去愛人,異常重視自己的存在的女人

"如果將來我要送畫給某人,我只會送給我贈恨的人"

而四幅畫中都強烈的表達出倫子對這四位收受者的恨意

最後,萬由子去了那天倫子死去時所居住的海邊小屋

 

在進入別墅後,萬由子被人從後面給打昏了過去

醒來之後的萬由子發現自己跟秒的未婚妻十詩子被困在游泳池

在歷經了差點被溺斃的體驗後,萬由子與十詩子被浦田教授救了起來

同時看到秒的頭包上了紗布

在教授的安排下,手塚正明與矢作英之進也來到了別墅

 

"矢作先生的畫原本不應該是陰天,而是畫展裡的[童話]系列的白雪公主(雪姬)"

"因為倫子死去的那天下雨,把遺書沾濕了"

"之所以要送矢作白雪公主的原因,是因為就如同後母忌妒白雪公主一樣,倫子討厭著矢作的孩子秒"

 

"倫子認為自己是特別的存在,孩子會讓她認為她應該得到的愛被奪走"

"她的模樣讓我覺得很恐怖,於是我想領養秒,讓秒認祖歸宗"

這時候,萬由子的姐姐萬佐子也來到了小木屋

"我們這些的行動,都是基於萬由子是高槻倫子的轉世這個基礎而來的"

"但是,萬由子不怕剪刀,這跟前世輪迴的理論"因故身亡的人會害怕殺害自己的東西"不符"

"那麼,萬由子家裡的剪刀都套上套子的事情,也就是說除了萬由子以外的人會害怕刀子"

"小時候萬佐子常常生病,萬由子可能是因為感受到萬佐子的情緒而有了記憶"

"並一直以為那就是以前前世的記憶"

 

"小時候,我們家因為媽媽的關係,常常必須到海邊的小木屋休養"

"有一天,我遇到了一個小男孩,那男孩說家裡的剪刀鈍了,母親在抱怨著"

"於是我想不如拿家裡的裁縫刀好了,那把剪刀夠利"

"隔天,我把那把剪刀借給了男孩,男孩很開心的放在胸前的口袋"

"當天晚上,媽媽的病情惡化,我得知明天一早就得趕回東京後便想著要把剪刀拿回"

"我決定明天一早出發前去找那男孩"

"清晨,我沿著沙灘走,準備到男孩家時,看到他倒在沙灘上"

"他媽媽則是跨坐在男孩身上,手掐著男孩的脖子"

"男孩的手拿著剪刀,直直的伸了出去......"

 

最後,秒將倫子的畫冊書版,命名為悲鳴之海

萬由子姐妹倆人決定一起去泡溫泉

看著美麗的風景,萬由子決定去學畫畫

"就算畫的不像也好,如果可以畫畫的話一定很開心"

"現在若拿起畫筆,我想我能夠畫出那早已遺忘的景色"

 

 

 

這本書若以前世今生的取材而言,算是個不算冷門的主軸

但是搭配著推理小說,就有著不同的感覺

前世今生的例子我看過很多的書籍,記憶中最早最完整的紀錄是一位外國心理治療師的紀錄

他利用催眠的方式,長期對某一位女性病患治療

書裡頭認為若可以讓病人回到發病源頭的前世,就可以治療該疾病

例如脖子酸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某一世是跳樓身亡

怕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曾經溺斃過

而藉由前世催眠的治療,心理治療師也接觸到所謂的"長者"

"長者"將世界的真理透過女性病患傳達給心理治療師

最後,那位女性病患有了非常大的改變,而那位心理治療師也深深的受到了影響

 

在這本書中與童話有關的線索,除了白雪公主一畫之外

也利用隱喻的方式將姐姐萬佐子比喻為糖果屋中的葛雷特

葛雷特殺死了巫婆,一如萬佐子所借的剪刀殺了高槻倫子

雖然作者沒有特別明講,但這也算是的小小的伏筆

 

順帶一提,封面外的黃玫瑰花語為"忌妒" 

隱喻熱愛黃玫瑰的倫子,終將被自己的妒火所燒死

 

就這本來講,架構算是蠻簡單的一本推理小說

相當的輕鬆,但稍微比光之國度與彼岸樸實了些

不過也不能這樣比較,因為不安的童話是較早期的作品

算是推薦給想入門恩田陸系列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