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劇透,請慎入================

這本是我朋友介紹的

說是"很跳TONE的一本書"

在好奇心之下就借了這本書

 

 

其實這陣子在看完宮部美幸與東野圭吾的書後

再來看西澤保彥的書實在是有些不習慣

一來是因為文章筆法的關係

宮部與東野的筆法都比較偏向敘事的第三人稱

有時候也會視情況來帶入第一人稱

但這本人格轉移殺人卻大多以第一人稱為視角來寫

多以對話的方式來敘述整個故事

二來是因為個人的因素關係

.....................最後賈桂琳與江利夫那閃到不行的光芒是怎麼回事誰可以告訴我!

這會讓我該死的想到芬蘭驚艷!!!!

那個CATHERINE跟吳祥輝在那邊割割迪(台語)我就很受不了了!!

居然讓我看個推理小說也在割割迪!!!(怒

==========以上純為個人抱怨============

 

 

說正格的

這本算是比較稀少類的本格推理科幻小說

以人格轉移---也就是"化妝舞會"架構整體故事

結合科幻,心理學,犯罪心理學,形上學的概念作出這本書

"到底人格是什麼?"本書並沒有給予正確的答案

因為探討這個問題並不是這本小說的宗旨

而是給予一個想像的空間讓我們思考小說並沒有特別提到的問題

比方說最後書評所提到的,當老人進入到小孩的身體時,

是不是可以代表能夠實現長生不老的願望?

(雖然我覺得這比較像是火影的大蛇丸<--古老的傢伙)

也有另一個小說有提到的:如果能夠進入自己所喜歡的身體,代替這個人的身分時該怎麼辦?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過年的時候看的一部電影叫"獵殺代理人"

他是一部介紹"當人類使用機器人當自己的代理人時工作,交際,生活在這世界上時."

"那麼不但可以做出讓自己最滿意的外表,別人也不會因為你的外表而歧視你"

最後男主角無法忍受自己的妻子因為討厭自身的外表而沉溺在"我的外表就是這個代理人"的想法中

把代理人的機制毀掉

當男主角終於看到自己真正的妻子時,雖然她年華老去

卻還是依然深戀著她

電影最後回覆到了自己回到了自身的身體

但"避難所"--也就是讓人格轉移的場所,卻無法停止人格轉移的動作

直到參與人格轉移的身體皆死去,只剩自身一人時化妝舞會才會停止.

與其被社會隔離,寧願選擇殺害他人

這就是人性的抉擇

 

 

197X年,美國發明了能夠轉移人格的實驗室--"避難所"

在進行人格轉移的實驗中,金潔與艾克洛博士不慎一起進入避難室

導致兩人的人格進行交換

20年後,原址開了一家速食店

巴比,江利夫,藍迪,賈桂琳,亞蘭,哈尼,綾子在這家速食店用餐

在發生了地震後,大家逃進了避難室進行了人格轉移.

最後綾子死於地震之中,

剩下的人在被告知"化妝舞會永遠不會停止,直到死去為止"後

為了討論接下來的行動而聚集在一起

但沒想到發生了一連串的殺人事件,

最後只留下了江利夫與賈桂琳.

兩人在發現到"化妝舞會"的交換時間與"綾子死於地震中"的先決條件下

做出了"「綾子」(=亞蘭)被「哈尼」(=綾子)殺害的情況下,為了得到賈桂琳的身體而殺害他人"的推理

 

 

 

看懂這本書的訣竅就是"看著轉移圖看人格的轉換"

因為當人格轉移之後,表現方式為"「肉體A」(=人格B)"的型態表現當時的肉體裡的人格是誰

雖然一開始看的很不習慣

不過後來抓到步調之後就看的還蠻順的

大量的對話以及最後結局的驚人度是這本小說的特色

其推理架構也十分的嚴謹

推薦給想試試科幻推理小說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