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版本,也是我覺得封面最沒設計感的一部)              (2005年版本,有種詭異的氣息= =)        (喔!請讓我存錢買這套吧!)

先來個資訊,模仿犯有在日本做成電影了耶!!!!(雖然是2002年的事)     http://mohouhan.yahoo.co.jp/

卡司目前我只認識山崎努

他曾經飾演過"送行者"的葬儀社老闆

伊東美咲(ㄒㄧㄠˋ)應該是知名度最廣的吧,不過我沒有印象他拍的片子(我覺得是我看過但不記得的機率比較高)

我喜歡日本電影的原因

在於它的人物會和演員的氣質比較相近

改天來蒐一下電影好了XDDDDDD

==========以下是劇情,請小心地雷===========

這本書是我在國際書展上看到的

不過當時因為沒錢只好作罷

後來才發現學校有(開心)

所以就很迅速的借了XDDDD

 

ㄧ本書的精采程度

有時候可以從評論家的評語來看出

我覺得寫的最貼切的就是這段話:

「你身邊有多少可以信任的人?十個?三個?或者,一個也沒有!宮部美幸花了五年寫作,四十三個人物輪番上陣,看得你暈頭轉向,時悲時喜,很想把書扔了,因為眼睛好痛,卻又急著想知道『接下來呢』--偏偏你不用到最後一頁就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
--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

噢,我只能說...."真是天殺的有夠貼切啊!!!!!!"

看不到一半就知道兇手是誰了還玩的下去媽??

不過若你有這種想法,那就是太小看宮部美幸了

 

 

這本書除了有正統的本格小說架構之外

最令人印象深刻&玩味的,就是兇手當時的犯罪心理觀

殺害別人的動機

有可能是因為愛情、金錢、事業......

但是這次兇手ㄧ個接著一個的殺害女性

卻只有一個原因:優越感

"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有能力的人和沒有能力的人."

"和明是比沒有能力還低下的人,只是ㄧ個對別人而言還有點用處的人"這是和平當時對浩美說的話

從這點可以看出和平的犯罪觀和二次大戰時的德國屠殺猶太人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處

"因為我們是比其他人都還要來的優越的"

"所以那些女人是我們的演員"

"對於我們的劇本而言,完美的女演員們才能夠在社會上演出令人恐慌的驚悚劇"

一般的推理小說,大都會以警方或主角(大多是一般的民眾或偵探)的視角去抽絲剝繭

對於以凶手的視角來著墨的部份較少

但模仿犯的最大特色就在於完整的刻畫兇手的犯罪心理

 

 

一開始由一個殺人案件開頭

以發現者--塚田真一與水野久美為中心展開事件

接連的少女失蹤案

讓失蹤少女的家屬、

感到有興趣而著手寫作報導文學的文字工作者、

調查連續殺人犯的警察、

殺害塚田真一全家人的兇手家屬、

連續殺人犯的兇手家屬、

與兇手從小關係密切的鄰居、

以及那些"女演員"們

一個接著一個的獨立小故事,把他們接連起來的,是一連串的故事

而一連串的故事所發展出來的,是43個人物所形成的小社會

 

 

這裡面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和平,也不是浩美

而是樋口惠

一位殺害塚田真一全家的兇手家屬

樋口惠積極找尋真一的原因,在於希望能說服真一

讓他能簽下同意書,讓惠的父親減刑

"兇手就是你!"

"如果不是你招搖說你家很有錢,我爸怎麼會去殺掉你全家?"

當時通口惠這樣對真一說,讓我有種奇妙的違和感

這就有點像是自己走路跌倒,然後說旁邊的人講說"如果不是你太吵,我怎麼會跌倒?"的感覺

真一的確在這方面是不夠細心的

但人的真正價值在於"即使走投無路了也不能做出犯罪的事情"

把父親的罪行歸因於受害者家屬

這是兇手家屬所作出的事中最不能被社會大眾接受的事物

在我的眼中,惠是一個"自我意識過剩"的自我主義者

 

 

不論是加害人或是被害人

最痛苦的都是他們的家屬

他們所要面對的,是社會的無言壓力

正因為人類是群居的動物

所以當被社會這個"團體"給排斥的時候

內心的痛苦程度是不能用言語來表達的

 

 

和平在間接殺害浩美與和明後

並不是掩人耳目的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

相反的,他開始走到螢光幕前

以"浩美與和明親切的小學同學"的身分

博取了由美子與大眾的目光

在和平的計策下

與事件有著間接、直接關係,互相不認識的人們

ㄧ個一個的串聯在一起

原本排定好的劇本漸漸脫序,開始失控

最後邪不勝正,最終和平被揭穿身分

劇本才真正落幕

 

 

落幕的關鍵是滋子的計策

一向習慣操縱他人於手裡的和平

讓滋子瞭解到和平的弱點:自尊心

和平認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最佳傑作

別人都只是個蠢蛋

只有自己才能做出最完美的劇本

而創作者最無法忍受的,就是"被指稱為模仿者"

 而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和平,破壞了他所設計的劇情

讓這齣戲劇在演員的脫序演出之下結束這一切

 

 

對於社會而言,這個事件是結束了

但對於受害者及家屬而言,這個事件只會有開始,不會有結束

有馬義男這個角色是我很喜歡的人物

他的心思細膩,說出來的話有種"果然是老爺爺才說的出的話"的感覺(笑

雖然也會說教,不過完全沒有排斥感

常常說話時能夠一語中的說中核心

"堅強的老爺爺"是大家對他的印象

但外表越堅強的人,心中越是有一塊軟弱的黑暗面

當大家說"終於結束時"

但對有馬而言,鞠子沒有回來,事件就永遠不會結束

大家的喜悅越是激動

有馬的黑暗面就愈加擴大

 

 

模仿犯是一個非常ambitious的小說

結合了本格推理、社會觀感、家屬、兇手等各種性質的題材

作者花了五年寫作,我花了一個多月看(沒有每天看就是了XD

推薦給想挑戰巨作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