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劇透 請慎入=========

這是東野桑第一本挑戰非現實的驚悚推理小說

之所以說非現實的原因,是因為這次的內容架構是有關於瀕死與催眠的要素。

跟之前純粹的寫實推理小說而言,這本書多了有關心理學與潛意識等科幻要素。

 


 

在一開始的短篇中,描述了美菜繪當時發生車禍的心境

從知道自己被法拉利車子輾壓的認知、回想一生的經歷、對丈夫在家等門這件事感到不甘心、最後是恨意

美菜繪的眼睛傳達她的恨意到那車子的駕駛身上。


雨村慎介這位酒保,在被美菜繪的丈夫襲擊頭部後喪失了車禍的記憶

原本以為自己是車禍的肇事者,但在抽絲剝繭過後,發現自己是代替別人(江島)頂罪

而另外一輛車-也就是直接(雨村的車子是江島開到對面車道,導致法拉利車子失控)撞死美菜繪的車子則是由木內代人頂罪

真正撞死美菜繪的琉璃子-也就是木內的未婚妻綠被美菜繪附身後,深信自己就是美菜繪

在江島把綠推往窗外摔死後,江島也弄瞎了自己的眼睛。

(原本懶得打劇情的,結果還是打了= =)

 


這次的小說我覺得撇除掉科幻要素之外,不論是寫作風格或是架構都還是很有東野桑的風格。

有人認為整個的流暢度非常的不順,架構支離破碎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不過跟流星之絆比起來是真的沒有那麼流暢就是

但是流暢度的影響原因我覺得是跟題材要素有關,所以也不能怪在東野桑身上

(畢竟這種題材可是東野桑第一次嘗試呢)


這讓我額外想到,西方料理在製作肉類料理時,通常都是有處理過的才端上盤子

不像東方料理都是一整隻魚、雞、鴨之類的一大盤端上去

據說是因為覺得看到有眼睛的料理會覺得害怕,所以西方人都不喜歡吃有眼睛的肉類料理,

這應該也算是異曲同工之妙?


說到人偶這個部份,則是讓我另外想到由法月綸太郎寫的這本書"去問人頭吧

大抵來說劇情的話也是跟人偶鑄造有關,破案的關鍵也是跟眼睛有關

(我很努力的不要破梗了= =)

去問人頭吧這本我覺得跟瀕死之眼比起來,瀕死之眼比較有懸疑的氣氛,比較不適合在晚上看(笑)

但就邏輯推理的強度來說的話,去問人頭吧則是比較完整。

 


市面上以催眠為要素的科幻小說也不算少,但對東野桑而言是全新的突破

推薦給想試一試不一樣的東野圭吾,那種令人戰慄的害怕氛圍!!


 

 

 

江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