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劇透,請慎入=========

圖書室之海是一本短篇小說

幾乎收錄其中的每篇小說,都是之後著名小說的雛形

比方說書名圖書室之海,就是取自於裡面的短篇"圖書室之海"

而"圖書室之海"則是出道作"第六個小夜子"的特別篇

另一篇"尋找伊沙歐˙歐沙利文"則是未公開的科幻小說"綠柚子"的原型

 

以下舉幾個我印象最深刻的短篇"春天,來吧"介紹(其實是懶的打吧?!)

 

*春天,來吧

因為故事人物以及劇情編排的關係,這篇我看了兩次才看懂

述說香織與和惠兩人參加學校所辦的畢業典禮

台上說著從古今和歌集(類似萬葉集那種詩歌集)節錄出祝賀畢業生的話語

兩人走去照相館準備拍照

並決定"自己若生了女兒,就要取對方的名字"

 

鏡頭轉到另一個畫面,是和惠想起自己的女兒香織,那個永遠長不大的女兒

對於自己因為沒有替女兒圍上圍巾,而沒讓女兒躲過車禍的事感到愧疚

 

在女兒的招呼聲中,一位母親驚醒了過來

少女看著桌上整理到一半的照片,"有我的照片嗎?"

母親回答"這些都是和惠出生前的老照片"

看著照片裡的友人,想起了自己與友人的約定

 

和惠出門了,今天是畢業典禮的日子

就在和惠準備繞去香織家時,看到友人的背影,和惠開心的叫著友人的名字

當香織回過頭來,原本開心的表情卻轉為震驚

和惠轉向身後,隨即被卡車追撞公車的碰撞聲淹沒

 

畢業季,開始了

在櫻花海中,兩個女孩走向對方

"如果我接下了媽媽的圍巾就好了,接下了圍巾,我就不會死了"

"這樣,下回也不會因為要叫住我,而代替我被公車撞了"

"那我只要努力的留住你,替你為上圍巾就好了對吧"

兩人揮手道別,融入那湛藍的天空

 

香織準備出門了,這天是畢業典禮的日子

"香織,圍上圍巾"母親站在門口說著,但香織卻跑了出去

"香織!"

母親嚴厲的臉色讓香織圍上圍巾,下一刻卻被母親那安詳的臉色給震驚到

遠方,傳來了機器的碰撞聲

 

台上說著給畢業生的祝福話語

香織與和惠,開心的在櫻花海中,準備到照相館拍照

 

 

 

這篇直到我現在看,還是有些不知所以然

以下是我自己的解讀,錯了還請指正XD

 

一開始的香織與和惠,兩人分別有了孩子,香織的孩子叫"和惠",和惠的孩子叫"香織"

第一次,"香織"沒有遇上"和惠",所以"香織"出了車禍

第二次,"香織"被"和惠"的叫聲回過頭,導致"和惠"代替"香織"出車禍

同時,香織也是"香織",和惠也是"和惠"

最後,和惠替"香織"圍上圍巾,"香織"平安的到了學校參加畢業典禮

"和惠"和"香織"最後兩人終於碰在一起,一起開心的朝向即將來臨的,春天

這篇算是恩田陸很擅長的奇幻中的佼佼者

 

 *某部電影的記憶

 這篇帶有著些許的推理味道,恩田陸表示確實有"青幻記"這部電影

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訴說自己因為對於小時候看的電影"青幻記"印象深刻

而對於嬸嬸在海邊溺死的真相意外的解析出來

熱愛推理的讀者應該會喜歡這篇

 

*圖書室之海

關根夏,一位追逐著叫做志田啟一的人的腳步

小夏想把所有志田啟一所借的出全部看過一遍

在話劇社學弟櫻井克哉的聊談中,克哉提到了"小夜子"

說是班上的人想知道小夜子到底存不存在,於是要用狐狗狸(類似碟仙的占卜法)的方式問

並傳說每一位"小夜子"在畢業前,會將鑰匙給下一任的"小夜子"保管

而這一屆的小夜子,就是關根夏

關根夏在接過上一任小夜子,也就是志田啟一的手中接過鑰匙後

之所以決定看過所有啟一的書的原因,是因為啟一對夏說"圖書室之海就麻煩妳了"

夏想找出這句話背後的涵義,所以才決定這樣做

但看著如同大船的圖書室,在只看的見天空的窗外景色下

彷彿這艘名為圖書室的海,徜徉在如大海般蔚藍的天空中

 

 

這裡面的每一篇篇幅都不同

有的像"遠足"只有幾頁,也有像最後的圖書室之海有大概30頁的也有

每篇前後都沒關連,所以斷斷續續的看也沒有關係XD

推薦給恩田陸中毒身重的讀者解解癮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