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劇透,請慎入==========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使命

醫生的使命,便是救人

但若遇上了害兒的人找上自己尋求活命的機會

究竟是要聽從自己的心?抑或是達成自己的使命?

使命與心的拉扯,正逐漸拉至極限......

 

 

 

WELL,以上是我看完這本書後所寫的一小段評語

使命與心的極限,乍看之下可能不知所以然

但是我只能說...這標題取的好,內容也寫的超精采!

東野桑GOOD JOB!

還有,設計這個封面的人也超棒!!

 

 

冰室夕紀,一位立志當心臟血管醫生的住院醫師

歷經了父親因為得了"動脈瘤"的緣故,在當時的主治醫師西園的建議下

接受了成功率頗高的手術,卻意外死去的喪父之痛

以及親眼看見,母親與西園醫生的交往甚密

便決心當醫生,找出父親手術失敗的原因究竟是意外?還是人禍?

 

一天,夕紀所待的醫院收到了恐嚇信

在通知警方的情況下,夕紀意外遇到父親以前的同事七尾

在恐嚇者接連寄出警告信、甚至是發煙筒這樣大費周章的手法下

醫院高層決定讓夕紀等住院醫師告訴病患有關於恐嚇信的情況

慢慢的讓病患移出醫院

但少數幾位病患還是決定留下接受治療,中塚芳惠與島原總一郎是其中兩位

一位是同時得大動脈瘤與膽管癌的中年平凡婦女,一位是有動脈瘤的有馬汽車企業領導人

 

在調查恐嚇信的同時,夕紀得知父親曾經因為追捕,導致一位少年的死去

而那位少年的父親竟是西園!

震驚不已的夕紀,得知七尾也想起了少年的身分,以及與父親的關連

七尾私自的追查之下,從有馬企業以前碰上的糾紛事件著手

得知"神原春菜"從高處跌下後,因為有馬汽車的瑕疵導致塞車,間接延誤了救治時機而去世

並拿到春菜參加的滑雪團團員照片

當七尾拿給夕紀看春菜的照片時,夕紀卻指著旁邊的男子說"這個人我看過"

 

直井穰志,在論及婚嫁的神原春菜過世後

便決心報復島原總一郎

他接近同樣也在夕紀工作的醫院上班的真瀨望

在當望的男朋友後,要求她讓自己可以參觀手術室,卻意外的碰上夕紀

趁著望不注意的時候,將手術室的機器裝上了斷電裝置

再藉著寄出恐赫信與發煙筒,讓其他不相干的人免於受到波及

 

島原總一郎手術的當天,穰志讓醫院整個停電

望在七尾的要求下,打給穰志要他趕快恢復電力

不然會有其他的受害者

穰志在掙扎之下,決定讓電力恢復

另一方面,在夕紀與西園的合作之下,讓在手術中的島原總一郎順利的結束手術 

穰志走到了醫院附近,緊緊的抱住了跑向自己的望

 

結束了手術的夕紀,終於按耐不住的問西園是否知道父親就是害死自己兒子的警官?

西園卻說"我們兩個都一眼認出了對方,我不恨冰室先生,但我擔心他會認為不能託負我"

"我們兩個談論過後,我得知你父親也會擔心我會不想醫治他"

"但是談完之後,冰室先生告訴我說他的顧慮消失了"

"因為他說我會盡力的達成我的使命"

"我也把這情形告訴了你的母親百合惠"

"我也以為手術是可以成功的,但就是這麼的出乎意料之外"

"我對你的母親產生感情,是在很久以後的事情"

"因為我一開始認為自己應該負起照顧妳們的責任"

解開了誤會之後,西園的狹心症發作

夕紀看著來到手術室的母親,堅定的告訴百合惠

"我不會讓我第二個父親死去"

 

 

 

看完這本第一個想法是:好棒XD

幾乎每一個主要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使命與心在拉扯的內心描寫

夕紀是救人的使命,以及對西園的不信任

西園更不用說了,就是救人與不救的問題

穰志也很簡單明瞭,報復春菜的死去之仇,以及對望和醫院其他病患的掙扎

望的使命則是保護病人的安全,以及不希望穰志犯下大錯的心

使命與心不一定會是對立的,但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在選擇的過程當中,可以看出每個人對於事物的態度

 

除了很表面的使命與心的掙扎之外,東野也討論到另一個問題

就是"機率"的問題

在有馬企業的糾紛事故案當中,大多數是因為有馬所設計的車子會因為外來的電磁波干擾而造成車子的反應不正確

比方說踩煞車的指令,解讀成加油門的指令

這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很有名的豐田汽車(雖然豐田汽車是因為腳踏墊的問題)

有馬企業給受害者的感受是"每個車子都有一定的故障率,而那些人只是恰巧的變成了那些數值中的數字罷了"

當人的生命用數值去估量時,那種不捨及憤怒是無法去計算的

不論是金錢的計算、致死率、或機率

 

夕紀的父親與神原春菜,兩人都是數值化下的犧牲者

夕紀選擇找出真正的原因,穰志選擇為春菜復仇

兩者都經歷過了自己的使命與內心的掙扎後

找到了只有自己才能做出的解答

 

 

 

其實這本呀......我在學校的圖書館借了3個月

(剛好借的時間都在忙功課)

所以其實這是我再挑戰恩田陸系列前就借的

所以!!不是我不想挑戰恩田陸系列,而是我要趕快把它拿去還啊!!!!

喔喔喔恩田老師我不是故意的啊阿阿啊!!(抱頭竄)

 

言歸正傳,這本的本格推理著重在七尾上

而夕紀與穰志則身負內心戲的重責大任

大大推薦給東野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sah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